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國與社會安全制度專題研究一
Seminar of the Social Security Systems under the Constitutional State (Ⅰ)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研究所  
授課教師
孫迺翊 
課號
LAW7149 
課程識別碼
A21 M366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13:20~15:10) 
上課地點
法研1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LAW7149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台灣於2008年勞保年金化,並開始實施國民年金以後,年金制度不再只是軍公教退休人員的特權福利,而是成為全民共同參與的社會安全制度。不過歷史因素使然,台灣社會對於社會安全制度缺乏基本認識與共識,這套依循著職業別與身分別,由社會保險加上軍公教退撫制度、優惠利率存款制度、勞工退休金個人帳戶制等建構而成的老年經濟安全體系,存在著歷年來修法、立法過程中無法解決、只能一再妥協的體制上重大爭議,現在又面臨人口結構變化帶來的財政壓力,應該如何改革才能永續發展,成為我國年金制度的最大挑戰。
我國年金制度不合理現象,在1995年實施軍公教人員退撫新制之後更為擴大。2006年陳總統民進黨政府先將退休所得替代率上限設定在在職同等級人員現職待遇計算之退休所得95%、降低公保養老給付優惠存款金額,此次改革之合憲性即為司法院釋字第717號解釋之標的。而後2012年10月間立法院審查預算時,發現各級政府為退休公務人員編列年終獎金,引發輿論再次關注社福資源與退休保障過度集中於軍公教的問題,馬總統政府順勢於2013年提出年金改革方案,範圍涵蓋軍公教人員退休撫卹、公教人員保險法以及勞工條例之修正,惟政府最終並未付諸行動。
2016年再次政黨輪替後,總統隨即召開國家年金改革會議,並於2017年啟動各項年金法律之修法與制定工程,接著於2017年至2018年分別完成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政務人員退休撫卹條例、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等五法之制定與修正,是這十多年來軍公教年金職業制度最大幅度改革,但針對已退休人員調降其月退休所得,也引發違反憲法禁止溯及既往、違反信賴保護原則與財產權保障之爭議,如未來將進入釋憲程序。 

課程目標
在上述上述年金改革的政策討論與法律攻防下,一般民眾除了關心保費負擔多寡之外,開始有了「所得替代率」、「世代間公平」的觀念,究竟公共年金制度應有如何之設計?年金體系的功能為何?其應該實現何種程度的「社會公平」等重要議題,有待學理深入探討,並從國際比較知悉先進國家之公共年金制度設計。本學期將以上述台灣年金改革為議題,透過講授、導讀及學期報告等方式,希望修課同學能夠:
一、 廣泛而深入瞭解台灣的年金制度現貌及其制度發展過程的政治、經濟、社會脈絡。
二、 在瞭解各職業類別的老年退休制度之後,嘗試分析其中涉及的法律議題。
三、 瞭解實施隨收隨付制或個人帳戶制國家以及歐盟經濟整合架構下年金制度所面臨的挑戰及其改革方向。
 
課程要求
依導讀、學期報告、課程討論參與程度綜合評量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備註: 二34 
指定閱讀
課堂指定 
參考書目
課堂指定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9  課程介紹 
第2週
2/26  教師講授:台灣的老年安全制度發展歷程 
第3週
3/05  教師講授:年金改革與法治國原則:德國70-90年代年金改革歷程及聯邦憲法法院判決 
第4週
3/12  教師講授:台灣軍公教年金改革論述 
第5週
3/19  導讀:德國 
第6週
3/26  導讀:拉美 
第7週
4/02  春假 
第8週
4/09  導讀:拉美 
第9週
4/16  導讀:歐盟年金政策 
第10週
4/23  導讀:民主制度與年金改革 
第11週
4/30  教師講授:各職業別退休制度介紹
講授時間:3/19 
第12週
5/07  學生學期報告 
第13週
5/14  學生學期報告 
第14週
5/21  學生學期報告 
第15週
5/28  學生學期報告 
第16週
6/04  學生學期報告 
第17週
6/11  學生學期報告 
第18週
6/18  學生學期報告